您当前的位置 : 中国义乌网>亲子>新闻 正文

造成亲子问题的前“因”后“果”

发布时间: 2016-02-14 10:20:58 来源: 作者:

  老人教育孩子,就好比他们爱孩子,他们也很想把孩子教育成人,也希望看着自己的晚辈能够出人头地,但是,当教育遇上爱的时候,往往就会出现偏差。也就是说,教育是理性的,爱却是感性的,老人爱孩子的程度,已经远远超出了教育的力度。当然,老人对孩子的教育是建立在爱孩子的基础上的,所以,教育会给老人对孩子的爱让路。

  这就是隔代教育存在的弊端,让老人带孩子并没有错,可是,老人对孩子的那份爱,有时却失去了原则,没有了底线,转变成了溺爱,这份溺爱,就偏离了教育的方向,让教育失去了效果。

  

  同样发生在孩子身上的事,父母处理起来,可能就比较严厉,目的是为了纠正孩子的不良习惯,从而会采取一些有效的措施,以达到教育的效果。比如孩子看电视,老人可能是得过且过,孩子喜欢看什么就看什么,愿意看多长时间就看多长时间;做父母的就会给孩子设定时间,到时间会提醒孩子,或者是告诫孩子该去干什么事情了,甚至还会采取一些惩罚措施。

  

  类似的事情在日常的生活中比比皆是,这就是两代人教育观念的不同,爱的方式不同,都认为自己的方式才是有效的,认为自己才是真的爱孩子。

  不要一味的指责老人,做出榜样,引导孩子养成好习惯。自己要尽可能多的陪伴孩子,抽出时间多和孩子在一起搞一些活动,从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做起,引导孩子学会去做力所能及的事情,让孩子参与到家庭活动中,逐渐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,当孩子有了好的习惯以后,老人也就会修正自己的方法。指责只能让问题愈来愈严重,起不到任何的积极作用,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主动的去征求老人的建议,听听老人的想法,把孩子的优缺点拿出来经常和老人说一说,共同商讨解决的方案。

  

  作为扮演子女和父母双重身份的年轻家长,孩子的第一监护人,要明确角色,尽到责任。两代人的教育观念虽然存有差异,但是,做父母的在教育子女的时候不能三分热度,教育是一个需要陪伴的过程,而不是看到不顺眼的就批评指责,忙起来的时候就把孩子放给老人,自己不管不问。当孩子出现了一些不符合自己标准的现象时,反过来又会怪老人没有带好。只要自己明确了自己的角色和职责,就会有的放矢的解决问题,即便是遇到和老人观念不同时,也会耐心的去解释,以此得到老人的认可。

  

  
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
编辑: 刘思敏
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:0579-85516611 Copyright © www.zgyww.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:浙网信办[2015]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-1 中国义乌网&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